学霸和学渣的区别
很多人不容易理解的。
学校里的考试是限制满分且出题简单的考试,考得很简单,满分又只有100分,那个学霸,他顶多考100,那个学渣,他说不定也能考90,所以大家看上去差别不大。
如果加大难度呢?学霸还是100,学渣也许就只有9分了。
如果再放开上限呢?学霸也许可以考一万分,学渣还是只有9分。
很多情况下,其实对弱者,是有利的,为了实现某些目的,等于是赋分制,原始分也许低更多,但被拉起来了。
以至于看起来好像大家没差很多。
很多人不容易理解的。
学校里的考试是限制满分且出题简单的考试,考得很简单,满分又只有100分,那个学霸,他顶多考100,那个学渣,他说不定也能考90,所以大家看上去差别不大。
如果加大难度呢?学霸还是100,学渣也许就只有9分了。
如果再放开上限呢?学霸也许可以考一万分,学渣还是只有9分。
很多情况下,其实对弱者,是有利的,为了实现某些目的,等于是赋分制,原始分也许低更多,但被拉起来了。
以至于看起来好像大家没差很多。
一要有眼力劲儿
二要深刻领会人家没说出口的
三要谨慎,别犯错,别被抓住任何小毛病,哪怕就是打个盹也不可以有。
四要管住嘴。不该说的,肯定不能说,该说的,你也一定要分清楚场合,搞明白时机,铁饭碗,也得是在对的时候,站在对的地方,否则,该生锈的,还是会生锈。
你看着在上班的日子里很憋屈,又要有眼色,又要听懂话,精神高度紧张,生怕被抓住错处,有话还得堵在心里,早晚憋出病来,还被限薪,也没见挣下钱。
可你要知道,出去之后,比这还难。
看到的一个故事。
一个周五的晚上,儿子非常兴奋,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对我说:「妈妈,我有一个初中时的好朋友,他爸爸所在的企业马上要做一项并购,去买澳洲的一家云服务公司。他们的股票会涨50%,甚至更多。我现在买进,到时候聼朋友的指令退出,肯定能大赚一笔。」
我聼他说完,说:「你的好兄弟肯定是想要你赚钱的,但很多事会超出他的预期。别说他爸爸了,即便公司的老板,有时也没办法控制结果。如果是我,我不会买这支股票。」
他很激动,问我:「为什么?」
我说:「这家企业去买一家云服务公司,业务根本不相关。如果是为了炒作股价,那么,我认为他们动机不纯,股价即便被炒起来最后也会跌回去。」
他反驳我:「管它最后怎么样 只要涨了,我就能赚一笔啊!」
我说:「是有这种可能性。但这其中也有无法控制的部分,比如对方公司不愿意卖,或者证监会没有通过审批。并不是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中。我不想赚交易的钱,只想赚公司价值的钱,我会坚守自己的原则。」
他和我争论到晚上,最后我说:「妈妈的意见供你参考,你若真的决定做,就自己承担后果。但妈妈给你一个建议,最多拿出30%资金,万一亏了,你还有翻身的机会。」
我能感受到他很纠结。他想说服我,更想说服自己。这么多年受我的投资观念影响,这次他不知道要不要违背一直以来的价值观。
正好周末不开盘,他有两天时间考虑。
星期一,那只股票果然涨了10%。
我想,儿子肯定觉得这个更靠谱了,但我没去问他。我做投资这么久,知道如果没有亲自吃过亏,流过血,是得不到教训的。
星期一我没问他,星期二晚上吃饭时,他对我说:「妈妈,我放弃了。」
这一天,这支股票仍然在上涨。我惊讶地问他:「你昨天也没有买吗?」他说:「妈妈,我仔细想了想,你讲的是对的。这家公司如果不是好公司,我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出事。就算我在这支股票上赚了钱,这种赚钱的能力,也不能在以后的投资中去复制。我的能力没有积累,只是凭好运气。我还得整天提心吊胆,心里不踏实。」
听到儿子这样说,我感动得要哭了。我说:「儿子,妈妈特别高兴,这不只是投资一只股票,而是你整个的价值观。以后你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,不一定是买股票,可能是你的事业、婚姻、家庭。你不看短期,不投机取巧,而是注重价值投资和自身能力积累,妈妈很欣慰。」
这只股票还在上涨的过程中,对投资者来说,诱惑是巨大的。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选择放弃,更加难能可贵。
最终,不出所料,这只股票又跌回去了。
财富需要传承,但仅传承财富是不够的,还要传承财富背后的生命智慧。
钱值多少钱?你去看各国国债给了多少利息,钱在这个国家,它就值多少钱。多一分也没有,钱本身的投资回报率就这点。
多出来的部分,是人决定的,你自身是巴菲特还是金融消费者,是人的区别,你挣的从来不是投资的钱,你挣的是才华的钱。
你到底有没有才华?才华本身是可以加杠杆的。
董宇辉没红前和红了后,他人没区别,但是杠杆有区别,他红了只是意味着杠杆变大了。可你换一个不会讲话的结巴子,坐在他的位置上,光有杠杆有啥用呢?
投资才华也是一个道理,你有投资才华,给你本金,相当于在1的后面加了很多零。可你要是没有投资才华,第一位数是0,我给你后面加再多零有什么用?
不是什么行为可以赚钱,而是什么人,差别在人。
1000,1100,900,1050,900,1200,长期持仓它是这样一种曲线,要回头的游戏,你永远都缺现金,你买公司也好,买房子也罢,你随时能动用现金么?不能。
1000,1001,1002.001,做高频,每一天休市时,你账面上都是大量的现金,你看到别的机会,你看到什么都可以捡漏,你随时调用,都可以的。这是一种强大的机会成本。
无论这人是做长线的,是做波段的,还是他不持仓,他做高频的,他本质上都是在经商,交易自己的算法,自己的交易系统。
了不起,从来不是什么天底下你第一,而是用有限的资源,做到极致。
你说话,究竟能不能被听懂。
人能够听进去的,从来都只有他自己的想法,只有你讲话能被听懂,才能利用这一点去左右,夹带私货,说话能被听懂,这样别人才觉得和你能对话。
语言只是一个调用,具体调用的那个背后的函数,那个认知函数,每个人都不一样。
不存在说,你想怎么说话就怎么说话,你一说话,对方就100%get到你的信息,真要是这样,说明对方的段位远远高于你,你的认知函数,是他的子集,完全被他包裹了。
只要一个人,他能听得懂,能说得清,就一定会是一个好的市场人员,即便不做市场,也肯定能胜任管理岗位。
人与人之间财富的差距,往往源自于信息差。可是抓住信息差的前提是什么?是你能够接收正确的信息,传递自己想传递的信息。
看这个数据调查,近50%的年轻人认为婚礼开销5万内,真是过分了……随便的三金都要1.5万左右,婚礼司仪这一套又要2万,酒席一桌1000已经是很保守廉价的……还有各种准备支出,平均整个流程下来耗时2-8个月,支出不低于10万,去一二线随便报价都是20万,36万的。》人生实苦
按文章平均数据统计,二线是花费最少的城市11万,一线15万,二线以下14万,一线是消费高没办法,二线下是面子支出,二线是真的省钱。
建议大家有机会多参加一下各种商品交易展会,能迅速了解对应行业的基本价格情况。
Originally posted 2023-08-06 19:17:48.
就像一个班的同学,还有人上清华有人上二本呢,老师没区别了,区别在自身,大多数人的结局是一样的,只有少数人,他还想再试试。
有孩子人家是真想上清华,有孩子只是说说的,叶公好清华而已。